2006年9月21日星期四

8.2 显示和隐藏的区域

  当不需要某个区域出现时,MX 可以进行自动隐藏。诸如记录导航链接。
 
  例如:在把“前一页”和“后一页”链接增加到结果页面之后,指定“前一页”链接应该在第一个页面被隐藏。“后一页”链接应该在最后一页被隐藏。或者如果查询返回空的记录集,则隐藏结果表格等等。
 
  具体方法设置如下:

  1、选择需要显示或隐藏的区域。
 
  2、单击服务器行为面板上的“+”按钮,从弹出的菜单中选择“显示区域”,这里还有好多选项,提供了显示或者隐藏的各种条件,如图 8.8 所示。
 
图 8.8 选择“如果是第一页则显示”服务器行为
 
  3、例如:当不是第一条记录时需要显示区域的话,我们选择“如果不是第一页则显示”,出现它对应的设置对话框,如图 8.9 所示。
 
图 8.9“如果是第一页则显示”对话框
 
  4、在设置框里选择显示的记录集,单击确定完成。
 
  8.3 显示多重记录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希望在一个页面内显示多条记录。“重复区域”服务器行为可以使每页显示一个以上的记录。
 
  要想在一个页面上显示多条记录,必须指定一个包含动态内容的选择区域作为重复区域。任何选择区域都能转变为重复区域:最普通的是表格、表格的行、或者一系列的表格行。
 
  建立这种表格是通过把“重复区域”服务器行为应用于包含动态内容的表格行来出现的。在设计时,重复区域是一行。在运行时,这一行多次重复,这样不同的记录就被插入到每一新行中。
 
  按如下方法创建重复区域:
 
  1、选择包含动态内容的区域,可以选择的有表单、表单行、甚至是文本段落。
 
  2、点击服务器行为面板上的“+”按钮,选择“重复区域”。如图 8.10 所示。
 
图 8.10 选择“重复区域”服务器行为
 
  3、在出现的设置框中指定相应的记录集和指定每页面显示的记录数,如图 8.11 所示。
 
图 8.11“重复区域”设置对话框
 
  4、单击确定按钮完成设置。

  在文件窗口中,重复区域周围会出现灰色的细轮廓。在活动数据窗口中,灰色轮廓会消失,选择区域将重复出现显示数据库内容。
 
  8.4 创建记录集的计数器
 
  为了让用户清楚的知道当前甩浏览的记录具体是第几个,可以用 MX 来创建类似“当前显示第 1-20 条记录,共有 100 条记录”的记录记数器。
 
  记录记数器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一个记录集。

  页面上显示记录的动态内容。

  记录集导航链接,有来在记录集中移动。

  作为记录计数器的文本字符串。

  一套记录集统计,用来追踪当前显示的记录。
 
  活动对象在默认状态下创建的记录计数器如图 8.12 所示。
 
图 8.12 默认状态下创建的记录集
 
  在活动数据窗口中,计数器外观如图 8.13 所示。
 
图 8.13 活动数据窗口中显示的计数器外观
 
  在将记录计数器放到页面上之后,还可以用设计工具来改变它的外观。
 
  下同我们先来学习用活动对象来创建记录计数器:
 
  1、首先确定当前页面包含一个要显示的记录集,而且页面的排版应该适合记录显示。
 
  2、在设计窗口里,将光标光标插入点放到你希望记录计数器出现在页面的地方。
 
  3、在应用程序面板中点击“记录集导航状态”按钮,如图 8.14 所示。
 
图 8.14 点击记录集导航状态按钮
 
  4、如图 8.15 所示,插入记录集导航状态的设置框架出现。
 
图 8.15 记录集导航状态对话框
 
  5、在设置对话框中选择要统计的记录集,单击确定完成设置。
 
  MX 自动给页面添加上了记录计数器,此后可以用设计工具美化它。
 
  分步创建记录计数器:
 
  现在我们来介绍一下分步创建记录计数器。
 
  1、在页面上输入如下计数器文本。 现在显示的是从第 A 到第 B 条记录,共N条记录
 
  2、用鼠标选中字母“A”。在服务器行为面板上点击“+”按钮,在弹出的下拉菜单中的选择显示记录计数,在出现的选项中选择“显示开始记录号”,如图 8.16 所示。
 
图 8.16 选择“显示开始记录号”
 
  此时,记录计数器在文档窗口中有了相应变化,如下所示。

  现在显示的是从第{}到第B条记录,共 N 条记录
 
  3、用鼠标选中字母“B”,在服务器行为面板上点击“+”按钮,在弹出的下拉菜单中的选择显示记录计数,在出现的选项中选择“显示结束记录号”,如图 8.17 所示。
 
图 8.17 选择“显示结束记录号”
 
  此时,记录计数器在文档窗口中如下所示。 现在显示的是从第 {} 到 {} 第条记录,共 N 条记录。
 
  4、同样用鼠标选中字母“N”,在服务器行为面板上点击“+”按钮,在弹出的下拉菜单中的选择显示记录计数,在出现的选项中选择“显示总记录数”,如图 8.18 所示。 

图 8.18 选择“显示总记录数”

  此时,记录计数器在文档窗口中如下所示。现在显示的是从第 {} 到第 {} 条记录,共 {} 条记录
  在活动数据窗口中观察页面,计数器会读出这样一些东西“现在显示的是从第 1 到第 20 条记录,共 100 条记录
 
  如果结果页面有导航链接可以移动到下面的记录,单击可以显示记录的下 20 个记录计数器如下:现在显示的是从第 20 到第 40 条记录,共 100 条记录
 
  注意:超级链接在活动数据窗口中不发生作用,可以以使用 MX 的预览“按 F12“功能进行测试。
 
  8.5 制作主页面和细节页面
 
  主页面是列出每个记录和对应的链接的页面。当用户单击链接的时候,打开细节页面显示有关记录的更多更好的信息。细节页面能被用来更新,或者删除被显示的记录。
 
  主要页有以下几部分构成:
 
  一个记录集。
  能显示多个记录的页面。
  一个“Go To Detail Page”服务器行为,用来打开细节页面并且传递用户点选的记录的 ID。
 
  细节页面由以下部分组成:
 
  显示单一记录的页面。
  包含记录细节的记录集。
  有一个记录集过滤器来提取特定的记录,或者有一个“Move To Specific Record”服务器行为,来指向特定的记录。
 
  给页面定义记录集:
 
  要建立主/细节页面设置,首先得建立一个主页面,并且为它定义一个记录集。通常,在主页面的记录集从数据库表中提取少数的几个字段,而细节页面上的记录集则从相同的表中提取出更多的字段。
 
  分步完成主页面和细节页面的设置:
 
  首先你必须创建一个空白的主页面,并为主页面定义记录集。
  为了完成主/细节页面的设置,你需要完成下面的工作
  必须在主页面上显示记录。
  必须将用户点选的记录的 ID 值发送给细节页面。
  必须为细节页面定义一个包含详细记录的记录集,然后将对应的字段绑定在页面上。
 
  可以能过一个过滤记录集从数据库表中提取特定的记录,还可以使用“Move To Specific Record”服务器行为移动到指定的记录。
 
  因为过滤记录集仅仅包括一个记录,所以使用记录集过滤器与使用服务器行为相比效率更高。
 
  下面分步完成上面这几个过程:
 
  在主页面上显示记录
  1、创建一个适合显示多重记录的页面,把记录集字段绑定在页面上。
 
  2、一般我们创建一个两行的 HTML 表格,用第一行来显示字段标题,从数据绑定面板拖动记录集字段到表格的第二行。
 
  3、要在主页面上同时显示多个记录,就需要创建重复区域,在前面我们已经讲过创建重复区域的的方法。
 
  将用户点选的 ID 值发送给细节页面:
 
  1、在主页面上的重复区域里选择动态的内容链接。
  2、如图 8.19 所示,单击服务器行为面板里的“+”按钮,从下拉菜单中选择“Go To Detail Page”。
 
  注意:MX 本身不带“Go To Detail Page”服务器行为,这个行为是我们为 MX 安装的插件。这个插件可以在http://abcmmm.googlepages.com下载到。
 
图 8.19 选择“Go To Detail Page”
 
  3、如图 8.20 所示,弹出“Go To Detail Page”设置对话框。

 
图 8.20“Go To Detail Page”设置对话框
 
  4、在“详细信息页:”一栏目单击“浏览”按钮,找到创建的细节页面文件的地点。

 
  5、在“记录集:”一栏中的下拉菜单中选择一个记录集,在“列:”中选择要发送给细节页面的字段信息。通常我们是发送的关键字段 ID。

 
  6、单击确定完成设置。主页面通过 URL 参数将值发送给细节页面。

 
  细节页面的制作:

 
  1、打开细节页面。
 
  2、如图 8.21 所示,单击服务器行为面板上的“+”按钮,从下拉菜单中选择记录集。
 

图 8.21 创建记录集
 
  3、弹出如图 8.22 所示的简单记录集设置对话框。
 

图 8.22 记录集设置对话框
 
  4、给记录集取个名字,然后选择连接和提供数据的数据库表。

 
  5、在“列”栏中,选择需要的记录集中包括的安段。

 
  6、这个字段可以是主页面上同一个字段或者是不同的字段。通常细节页面记录集包含更多的字段来显示更详细的内容。如果记录集不同,细节页面上的记录集至少有一个字段应该和主页面中记录集一样。这个共同的字段通常是关键字段 ID。

 
  7、由于我们打算显示主页面特定的记录,就需要使用过滤器。前面有关过滤记录集的部分提到过结果页面。其实,结果页面就是主页面的一种类型。

 
  8、在筛选下拉菜单中选择由主页面传送来的参数,在这里是 ID,其它就不用填了。

 
  至此分步创建主/细节页面全部完成。
 
  8.6 在页面上编辑服务器行为

 
  我们可以改变添加在服务器行为的属性,也可以删除页面上的服务器行为。无论是编辑或删除服务器行为的操作都非常简单。双击一个行为即可编辑它,单击选中然后点击“-”按钮即可以删除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