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4日星期一

写给想要自主开发动态网站的朋友们

前 言

  感谢你对这本书有兴趣!我的初衷是想建一个电子商务方面的网站,并没有写书的打算。我原本是做电脑公司的,想做网站的想法促使我去了解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我最先使用的是ASP技术来创建数据库网站,由于盗版的原因,微软的 ASP 技术在中国比较普及,即使在比较普及的情况下有关数据库网站建设方面的书仍然是凤毛麟角少之又少。凤毛麟角的几本书中又需要有很深的程序员背景才可以看得懂,对于不懂得程序的人根本就是难以理解的天书,无法读懂。
 
  为了创建这个网站我跑遍了哈尔滨所有的书店,迫切的想找到一本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而又较系统完整的这方面通俗易懂的书。但是几乎所有关于网站建设方面的书都非常的雷同,象是一个人写的书,无一例外的避开了数据库,只写前台静态HTML网页的制作而不谈数据库。这根本无法满足现在互动网站建设的需要,因为 HTML 是不能完成互动功能的,它只能完成产品数据的展示而无法与客户互动沟通。
 
  无耐之下我开始自学,一点一点的累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说到这,真得要感谢一下互联网,如果没有它我是很难完成我要做的网站的,有时为了解决一个问题,要在论坛泡上好几天。最后建起了一套完整的电子商务网站。
 
  网站建起来运行了一段时间后,发现 ASP 技术存在很大的问题。首先就是安全问题,ASP 存在很多不安全的隐患。其次是数据库的问题,ASP使用的是微软最低档的数据库 ACCESE(这还是使用盗版)微软的 SQL 数据库非常的昂贵根本不是普通用户或公司用的起的。而微软最低档的数据库 ACCESE 存在着致命的弱点,就是在存储2万条以上的数据时效率会降低,在存储数据达到 20 万条时数个数据库就会崩溃。同样微软的 IIS 服务器也没有 Apache 效率高和安全。
 
  这时我才发现国外 60% 以上的网站是用 PHP+MySQL+Apache 开发的,PHP+MySQL+Apache 是完全开放且免费的技术,同时它的性能目前也是世界上最好的一套组合技术。世界上几乎大的知名网站如 google、yahoo、ebay、阿里巴巴等均使用这套技术。由于国外的版权意识很高,同时也因为这套技术的性能优越,所以这套技术在国外得到了很好的普及和推广。
 
  目前随着版权意识的加强和政府出于安全考虑大力推广 Linux(PHP+MySQL+Apache 是 Linux 系统的默认配制),PHP+MySQL+Apache 会在中国得到很好的发展。但是关于这方面的书几乎找不到。
 
  我写这本书的开始只是出于一个玩笑,和朋友聊天的时候我说书店有关网站建设方面的书我几乎每一本都看了,写的基本上没什么营养和价值,我可以写出一本真正实用易懂而又专业的建设网站的书来,准比他们强。朋友说那你就写一本,即使不出版也算是给自己做个学习总结了。我觉得也有道理,于是花时间把我掌握的零散知识系统的组合了一下,就写成了这本书。
 
  我把它放到自己的网站上看看大家的反应,为防止有人盗用这本书的版权所以对其加了密。没想到上网后很受欢迎,下载量很高,几乎全国各大下载网站都提供下载。这时很多网友来信来电话要购买这本书,其中也有国外的中国网友很兴奋的打来电话要购买,还有学校的老师把这本书当做教材推荐给学生来买。老师认为这本书的思路很好,容易开始,可以独立学习。不需要程序员背景就可以开发商业类数据库网站。它是基础知识,不会因为时间的推移和软件版本的升级而被淘汰。
 
  虽然互联网发展的很快,但是部分人的读书观念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对电子版的书接受程度较慢。比较执着与看印刷版的书,有价值的是知识本身,而不仅是印在了纸张上,还被迷困在传递知识的媒介(纸)当中。欢念是需要时间一点一点的转变的。并且我希望那些去书店找同类书的人能够很快得到他们想要的,而不用再浪费时间在寻找当中,我相信当你看到此书会非常满意的,它会大大的降低你进入网络世界的门坎,并会大量节省你的宝贵时间和奋斗历程。

没有评论: